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经济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4-01-15 浏览次数: 10

2024111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经济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谢贵勇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校党委书记虞宝桃在18日党委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纪委办公室综合管理室主任李景宝代表巡察组分别向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夏光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1018日至118对经济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重点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六届党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党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高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是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通过开展校内巡察,着力发现二级党组织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消除影响改革发展的制约因素,推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会议强调,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看待,要透过问题看到其背后蕴含的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问题入手,分析原因,综合施策,切实把握巡察整改的发力重点。会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对组织领导巡察整改不力,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格问责追责。

李景宝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经济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提质增效,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充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规范;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整改不够到位。李景宝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三要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四要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夏光兰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思想共识;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事业发展。

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刘平及有关同志,党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授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系(部、实验室等)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撰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杨孝捷;审核: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闵向阳 经济学院 夏光兰)